一种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的超分辨成像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的超分辨成像方法,所述超分辨成像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用高FRET效率的荧光探针标记待检样品,所述的高FRET效率的荧光探针标记有FRET分子对,所述的FRET分子对包括第一荧光基团(供体)和第二荧光基团(受体),第一荧光基团能够向第二荧光基团发生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2)采用激发光强度能够使步骤1)所述的FRET分子对发生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的激发光阈值,进行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成像。本发明所述基于饱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的超分辨技术能够在一台普通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上实现对生物样品的超分辨成像,该方法分辨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