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波带片将柱面波线光源聚焦为点光斑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使用波带片将柱面波线光源聚焦为点光斑的方法,其包括下列步骤:根据柱面波线光源的波长确定所使用波带片的焦距f:f=r12/λ,其中r1为波带片第一环的半径,λ为柱面波线光源的波长;根据下述模型确定波带片的旋转角度θ:sin2θ=f/(p+f),其中p为柱面波线光源的源距;将波带片放置在柱面波线光源的光路上,并绕着一旋转轴心按照上述旋转角度进行旋转,所述旋转轴心通过波带片的中心,并与柱面波线光源的光轴平行。采用该方法可以将柱面波线光源聚焦为点光斑,并保证具有一定的能量可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