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DNA折纸的生物分子亲和常数测定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DNA折纸的生物分子的亲和常数测定方法。所述生物分子包括能够彼此结合与解离的反应物Ⅰ和反应物Ⅱ,该方法包括(1)将反应物Ⅰ连接于DNA折纸订书钉链末端,然后和脚手架链进行自组装形成DNA折纸;(2)加入反应物Ⅱ,反应达到平衡后用原子力显微镜扫描成像收集数据,计算出反应物I和反应物Ⅱ复合物的浓度[AbAg],游离反应物Ⅰ的浓度[Ag]以及游离反应物Ⅱ的浓度[Ab];(3)将所得数据代入公式K=[AbAg]/[Ag][Ab]计算得到所述反应物Ⅰ和反应物Ⅱ的亲和常数K。该方法从分子水平精确计算所述生物分子的亲和常数,具有高效、重复性好和样品用量少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