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DNA三维纳米结构探针的电化学miRNA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DNA三维纳米结构探针的电化学miRNA检测方法,包括:通过自组装的方法合成DNA三维纳米结构探针,DNA三维纳米结构探针包括延伸出的一段识别序列;将DNA三维纳米结构探针组装到电化学装置的工作电极表面;将目标miRNA与所述工作电极表面的所述DNA三维纳米结构探针杂交;加入氧化还原酶和相应的底物,使用电化学装置进行电化学检测。该方法可以检测低至10aM的miRNA,从而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的检测方法需要大量的测试样品的难点。另外,该检测方法的特异选择性强,能够很好区分同族的miRNA的碱基错配。而且与利用单链DNA探针相比,本发明的方法稳定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