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杂合纳米结构构建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杂合纳米结构构建方法,其包括下述步骤:(1)将分别滴加在基底不同位置上的半导体量子点纳米颗粒溶液和金属纳米颗粒溶液吹干;(2)(ⅰ)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半导体量子点纳米颗粒进行成像,用原子力显微镜的针尖的侧臂拾取、移动并放置于基底表面的预定位点;(ⅱ)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金属纳米颗粒进行成像,用原子力显微镜的针尖的侧臂拾取、移动并将金属纳米颗粒放置于(ⅰ)所述的半导体量子点纳米颗粒的周围预设位点,即可形成所述的杂合纳米结构;其中,(ⅰ)所述的半导体量子点纳米颗粒与ⅱ)所述的金属纳米颗粒可以互换。本发明的方法能够完成对多个不同性质、不同尺寸的纳米颗粒按预定设计图案精确排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