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采用碲化镉量子点清除帕金森模式细胞中产生的α-核突触蛋白的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采用碲化镉量子点清除帕金森模式细胞中产生的α-核突触蛋白的方法及其应用,包括:将帕金森模式细胞消化获得的细胞悬液按每孔3×104~3×105个铺6孔板,待细胞贴壁后吸掉孔内培养基,并向其中加入含有4-75nM碲化镉量子点的培养基,所述帕金森模式细胞中过量表达的α-核突触蛋白在所述碲化镉量子点的作用下得到明显清除;其中,所述帕金森模式细胞是使用1-甲基-4-苯基-吡啶离子在体外构建并使用全反式维甲酸和十四烷酰佛波醇乙酸酯诱导分化的SH-SY5Y细胞或使用1-甲基-4-苯基-吡啶离子在体外构建的分化的PC12细胞。本发明通过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碲化镉量子点诱发细胞发生自噬效应,从而清除帕金森模式细胞中过量表达的毒性蛋白质(α-核突触蛋白)。

分类号C12N5/09(2010.01)I;A61K33/24;A61P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