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X射线强度衰减器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X射线强度衰减器,包括:由真空室和贯穿真空室的低真空管道组成的低真空腔体;两个相对平行设置的旋转盘,位于所述真空室内,所述旋转盘上分别设有沿圆周均匀分布的若干数目的安装孔,所述两个旋转盘上各有至少一个所述安装孔不安装衰减片,其余所述安装孔安装衰减片或标准样品片;依次与旋转盘连接的磁流体和联轴器;与所述联轴器连接的步进电机;与步进电机连接的实验物理及工艺控制系统;以及分别与所述低真空管道的两端连接的支架。本实用新型提供的X射线强度衰减器主要供高强度同步辐射光束线使用,可以方便的将入射高强度X光衰减到所需的范围内。同时,此种新型衰减器结构紧凑、调节方便并可用于低真空环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