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解决水锁效应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解决水锁效应的方法。所述方法为向产生水锁的孔道内添加功能性粉体,消除水锁。所述的功能性粉体为两亲型粉体或由超亲水型粉体和疏水型粉体组成的混合粉体,所述功能性粉体的颗粒密度>1g/cm3,所述功能性粉体的平均粒径<100微米。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易行、操作方便,且原料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同时,本发明的方法在使用过程中,所述的功能性粉体可以降低液相界面张力,并且由于该功能性粉体为小颗粒固态,易滞留在岩石表面的细小孔洞或缝隙内,对抑制水锁伤害具有很强的持久性。此外,本发明的返排效果与酸化法相比有很大改善,进而能更好地解决水锁效应,从而大大提高油井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