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堆芯模拟装置内的状态参数的无线探测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测量熔盐堆堆芯模拟装置内的状态参数的无线探测系统和方法,该系统包括:至少一个放置在堆芯容器内并与球形模拟燃料元件的设计参数相同的球形探测装置,该球形探测装置包括一球形外壳、一设置在该球形外壳内的有源RFID电子标签以及填充在它们之间的填充物,其中,该有源RFID电子标签包括:一用于采集球形探测装置的状态参数的传感器模块;一连接至传感器模块的微控制器;以及一连接至微控制器的第一无线收发模块;其中,无线探测系统还包括设置在堆芯容器外的一上位机和一读写器。本发明可以在不影响堆芯模拟装置内的流场和球形模拟燃料元件的运动轨迹的前提下,实现对堆芯模拟装置内的状态参数的实时、准确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