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粒子加速器束流位置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测量粒子加速器束流位置的方法,其包括:步骤S1,通过N个通道对条带束流位置探头的N个电极在束流通过所述探头时输出的N个电极信号进行采样;步骤S2,将所述N个电极信号组成一M*N的矩阵X,并对所述矩阵X进行主成分分析;步骤S3,计算得到所述N个电极分别对应的束流信号感应幅度,并通过所述N个通道分别输出N个所述束流信号感应幅度;步骤S4,对所述N个通道输出的N个所述束流信号感应幅度进行差比和运算,以获得束流的位置信号。本发明通过综合多个电极探头的电极信号组成矩阵,以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这些电极信号同时进行处理,从而不仅能够有效消除各电极信号中的噪声,而且还能有效提高束流位置的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