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交联聚丙烯腈纤维的制备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交联聚丙烯腈纤维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聚丙烯腈纤维放入辐照管中;2)密封所述辐照管,并抽真空,然后通入氧气;3)将装有所述聚丙烯腈纤维的辐照管置于钴源下进行室温辐照处理;以及4)取出所述辐照处理过的聚丙烯腈纤维,在惰性气氛下进行加热处理。本发明所提供的有氧辐照结合加热处理制备交联聚丙烯腈纤维的方法,可以使聚丙烯腈纤维的辐射氧化降解显著减小,并且其交联程度得到提高。通过上述方法获得的交联聚丙烯腈纤维其凝胶含量达到80%以上。交联的聚丙烯腈纤维的机械性能,物理以及化学性质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从而大大延长了其作为吸附材料基材的寿命,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