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熔盐堆余热冷却装置及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熔盐堆余热冷却装置,其中的空气自然循环系统和熔盐自然循环系统在设置于熔盐池内的浸入型板式空冷器中进行换热,空冷器包括空冷器芯体和分别位于空冷器芯体的水平方向的末端的空气进口段和出口段,空冷器芯体由彼此叠置的多个传热板片形成;传热板片在竖直方向的末端被成对地两两焊合,在竖直方向的末端未焊合的相邻传热板片之间构成熔盐流道;传热板片在水平方向的末端被成对地两两焊合,在水平方向的末端未焊合的相邻传热板片之间构成空气流道;熔盐与空气分别在熔盐流道和空气流道中形成交叉流动换热。本发明采用非能动设计理念,无需外部提供动力,只依靠空气和熔盐的自然循环,实现了熔盐堆余热的非能动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