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算法提高探头测量精度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算法提高探头测量精度的方法,包括:步骤S1.循环采集物理信号经过一探头时的探头感应信号,共采集I次,每次采集M点数据;步骤S2.将I次采集到的全部探头感应信号组成一M×I阶历史数据矩阵X;步骤S3.对矩阵X进行主成分分析,以获得由M个模式组成的M×M阶矩阵U、由各信号的强度组成的M×I阶对角线矩阵S、以及由探头对各信号的感应强度系数组成的I×I阶矩阵V;步骤S4.将对角线矩阵S中的除第一个和第二元素之外的其它元素全部置零,得到对角线矩阵S0;以及步骤S5,根据公式X0=U×S0×V’计算得到滤除噪声后的信号矩阵X0。本发明通过主成分分析法对历史数据进行处理,能够有效消除随机噪声的影响,提高探头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