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检测粒子加速器束流异常的自触发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检测粒子加速器束流异常的自触发方法,包括:步骤S1.对钮扣型束流位置探头的2N个电极的电极感应信号进行信号调理、采样和数字信号处理,以获得逐圈信号;步骤S2.获取各周期内的逐圈信号的和信号;计算相邻周期的和信号的差值,并判断该差值是否达到预设的阈值,达到则输出第一触发信号;步骤S3.选择对角电极的逐圈信号进行差比和运算;步骤S4.对差比和结果进行离散傅里叶运算以获得束流频谱,判断预定频率段内的束流频谱是否与预设标准频谱一致,不一致则输出第二触发信号。本发明在不需外部触发信号的情况下,能够准确及时地检测到已知事件和瞬时随机异常事件,并提供相应的触发信号,极大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和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