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料浆浇注制备炭/炭复合材料型材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料浆浇注制备炭/炭复合材料型材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将酚醛树脂和短切炭纤维混合制成混合料,将混合料与水混合制成料浆,其中,短切炭纤维在混合料中的质量分数不超过70%;S2,将料浆倒入石膏模具中,去除其中的水得到坯体;S3,将坯体进行预氧化处理得到氧化体;S4,将氧化体进行炭化处理得到炭化体;以及S5,将炭化体进行致密化处理得到炭/炭复合材料型材。本发明通过将混合料与水制成料浆导入石膏模具,从而利用石膏吸附除去其中的水份即快速获得了坯体,待坯体预氧化、炭化和致密化后制得近净尺寸的型材,不需要后续加工或者仅需要少量加工即可成型为构件,特别适用于结构复杂的炭/炭复合材料型材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