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放射性气体产生的β射线的探测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测量放射性气体产生的β射线的探测系统,包括相连的探测装置和检测电路,该探测装置包括主探测器,还包括一包裹在主探测器外围的反符合探测器,其中,主探测器包括:一箱体;至少一个第一塑料闪烁体;设置在一第一塑料闪烁体与箱体的一内壁之间的第一玻璃光导;连接在一第一玻璃光导与检测电路之间的第一光电倍增管;反符合探测器包括:一中间镂空以容纳主探测器的第二塑料闪烁体;至少一个通过一第二玻璃光导连接至第二塑料闪烁体、并与检测电路相连的第二光电倍增管。本发明通过主探测器、反符合探测器相结合的方式,大大减小了γ射线对β射线测量结果的影响,在保证探测系统测量下限的前提下,使得探测系统具有较好的便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