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同步辐射的快速三维荧光CT系统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同步辐射的快速三维荧光CT系统,包括承载样品的样品台、光谱采集装置以及数据处理器,光谱采集装置包括一用于调制入射同步辐射单色光的光斑尺寸的狭缝组合装置,调制后的单色光照射到样品上以使样品受激发射X射线荧光信号;若干平行于同步辐射单色光的光路、并等间距地环绕样品设置的具有多个针孔的钨板准直器;以及若干与钨板准直器一一位置对应地设置在钨板准直器外围的XIS采集器,以用于采集穿过对应的钨板准直器的X射线荧光信号,并得到X射线荧光谱以供数据处理器重构出样品的元素三维分布图像。本发明提高了三维X射线荧光CT数据的采集速度,从而实现样品元素空间分布的快速三维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