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telloyN合金和316L不锈钢在LiF-NaF-KF熔盐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摘要: 利用静态腐蚀实验并结合SEM和EPMA等分析技术,研究了Hastelloy N合金和316L不锈钢在700℃Li F-Na F-KF(FLi Na K)熔融盐中的长时间腐蚀行为。结果表明,两种材料在FLi Na K熔盐中均表现为持续腐蚀,其中Hastelloy N合金耐腐蚀性能优于316L不锈钢。Hastelloy N合金表现为微弱的均匀腐蚀,Cr由合金基体均匀向外扩散;316L不锈钢主要以晶间腐蚀为主,Cr沿晶界向外扩散。浸泡时间增加,Hastelloy N合金单位面积失重先增加然后逐渐减小,316L不锈钢单位面积失重先快速增加,然后逐渐趋于平稳。两种材料在氟化物熔盐中腐蚀行为差异主要与合金化学成分不同有关。

关键词: Hastelloy N合金 316l不锈钢 氟化物熔盐 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