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F_6在NaF颗粒上的吸附平衡及吸附动力学

Abstract: 为阐明六氟化钼(Molybdenum hexafluoride,Mo F6)在氟化钠(Sodium fluoride,Na F)颗粒上的吸附机制,在静态吸附实验装置上研究了Mo F6在Na F颗粒上的吸附平衡及吸附动力学行为,结果表明在50-100oC内,Na F颗粒对Mo F6的吸附速率和平衡吸附量随着温度而升高,在100oC平衡吸附量达到115 mg Mo F6·g-1 Na F。当温度超过100oC时,Na F对Mo F6的吸附作用减弱,吸附量减小。Langmuir模型能较好描述Na F颗粒对Mo F6的吸附过程,并推测Mo F6在Na F颗粒上的吸附为单分子层吸附。吸附动力学模型分析表明,Na F颗粒对Mo F6的吸附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方程,同时吸附过程受到颗粒内扩散控制,但其并不是唯一速率控制步骤。

Keyword: 氟化钠颗粒 气态氟化物 吸附等温线 吸附动力学 颗粒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