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FE表面辐照改性研究进展

Abstract: 聚四氟乙烯(PTFE)是一种具有润滑、绝缘及化学惰性的工程塑料,被广泛地用于电子、化工、纺织、医疗、机械、环境等领域。由于C—F键能高以及氟原子规整地排列在C—C链骨架上,因此PTFE表面能极低且表面润湿性和粘结性差,需要进行表面改性以增强PTFE与其它材料的界面亲和性。通过伽马射线/电子束和低温等离子体对PTFE进行辐照接枝改性和功能化修饰,能够有效地改善和优化其表面性能,使PTFE材料得到更好的利用。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尤其适合PTFE表面改性处理,因为它不会导致PTFE本体材料的降解。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关于PTFE表面辐照改性及应用的研究进展。

Keyword: 聚四氟乙烯 伽马射线 电子束 低温等离子体 表面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