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Beam加速器多叶准直器射野剂量学特性

Abstract: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未均整射束的剂量学特征和优势早已被证明,但是随着三维适形和调强放射治疗技术的发展,临床治疗的射野(Field)主要是由多叶准直器射野形成,而有关未均整射束的多叶准直器射野剂量特征的研究很少。本文研究True Beam加速器6 MV-X未均整射束的多叶准直器射野剂量特征。利用蒙特卡罗(Monte Carlo,MC)模拟和三维剂量扫描系统临床测量,对比和分析射野离轴比曲线剂量特征。结果表明:蒙特卡罗模拟和临床测量未均整射束下多叶准直器叶片到位精度、X和Y方向的漏射量、射野半影、叶片间凹凸结构对射野剂量的影响大体一致。多叶准直器形成不规则射野的几何学、蒙特卡罗模拟和临床测量的不符合度(MC或临床测量50%等剂量曲线的面积与射野几何面积的差值相对于射野实际面积的百分数)分别为3.629%、3.262 6%和2.039 4%。圆形射野、具有凹凸边界射野几何学和蒙特卡罗模拟的不符合度分别为0.866 2%、0.879 4%和0.231 4%、0.817 0%。为未均整射束条件下多叶准直器的临床合理使用提供可靠的依据。

Keyword: 未均整射束 多叶准直器 蒙特卡罗模拟 剂量特性 临床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