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衍射层析术图像重构的若干影响因素研究

Abstract: 三维X射线衍射层析术(3DXRD)是一种快速的、无损的结构表征技术,用于研究毫米尺度的多晶样品中晶粒(亚晶粒)的空间分布。基于上海光源成像线站BL13W1建立了三维X射线衍射层析术实验方法,并对图像重构中的若干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通过椒盐噪声消除、对比度增强,有效提高了寻峰精度;利用德拜-谢勒环粗校与优值方程循环迭代细校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衍射数据的精确校准,进一步采用并行运算,校准效率提高了4.5倍。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同时实现近场和远场衍射信息探测,从而获取样品中晶粒的尺寸、质心位置、晶体学取向等信息,并能够给出晶粒形变程度的定量信息。

Keyword: 衍射 X射线衍射 晶粒重构 三维x射线衍射层析术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