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盐冷却球床堆球栅元少群截面计算

摘要: 氟盐冷却球床堆经10余年的发展,已逐步由预概念设计走向试验堆基准设计。本文采用确定论软件中的碰撞概率法模块对氟盐冷却球床堆球栅元建模,计算了其无穷增殖因数,少群均匀化总截面、俘获截面和裂变截面,并使用连续能量蒙特卡罗软件验证与分析。其中使用基于碰撞概率法的共振处理程序直接求解共振能区超精细群慢化方程,很好地处理了氟盐冷却球床堆的球型燃料元件所构成的双重非均匀系统。结果表明:确定论软件中碰撞概率法模块的计算结果与蒙特卡罗软件结果吻合,适用于对氟盐冷却球床堆进行少群截面加工。

关键词: 双重非均匀性 氟盐冷却球床堆 少群截面加工 蒙特卡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