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辐射增敏交联聚丙烯片材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

关键词: 辐射交联 ; 聚丙烯 ; 超临界二氧化碳 ; 发泡

中文摘要: 用三羟甲基丙烷三甲基丙烯酸酯(TMPTMA)作为辐射交联增敏剂与聚丙烯(PP)共混制得片材。采用γ-射线辐照PP片材,并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scCO_2)发泡技术对PP进行了发泡研究。通过对PP样品的凝胶含量、热性能和黏度分析,研究了γ射线辐照对PP结构和性能的影响;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对PP泡孔形貌进行观测,分析了γ射线辐射改性对PP片材发泡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以TMPTMA为辐射交联增敏剂时,γ射线辐照诱导PP发生交联从而产生凝胶,同时辐照会引起PP裂解导致黏度降低。经γ-射线辐射增敏交联改性后的PP可以获得理想的泡孔结构,对于本研究中PP片材而言,适宜的吸收剂量为10~20kGy,此时对应的凝胶质量分数为25%~35%。当吸收剂量为10kGy时,辐射改性PP的发泡温度范围可达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