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材料运输事故中弱贯穿辐射剂量的估算与评价

摘要: UO2芯块的辐射特性以α辐射为主,装载燃料芯块或燃料组件的货包其外部γ辐射水平一般在μSv水平。通常认为即使在芯块裸露状态下对事故处理人员带来的有效剂量也是较低的。但对铀同位素及子体在衰变过程中发射的β射线和单能电子所产生的弱贯穿辐射却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本文采用不同蒙卡计算程序估算了直接接触和佩戴手套接触芯块所受的剂量,并结合某芯块运输实例进行了事故工况的弱贯穿辐射影响评价,亦可作为开展相关辐射防护优化之借鉴。

关键词: 核材料 运输 事故 弱贯穿辐射 估算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