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DA和中科院专利在线分析系统的燃料元件专利分析

摘要: 燃料元件是反应堆堆芯的关键部件,其性能质量直接关系核电站安全性、经济性和先进性。目前中国大型商用核电机组中使用的燃料元件设计与制造技术主要依赖国外引进。介绍了燃料元件专利发展现状和趋势,利用TDA、TI等工具,使用德温特数据库和中科院专利在线平台数据为数据源,对燃料组件相关专利申请进行统计分析,揭示该领域专利技术整体发展态势,剖析技术研发热点和主要专利权人专利布局,以期对我国燃料元件发展提供启示作用。

关键词: 燃料元件 燃料组件 专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