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时间门技术的纳米显微镜原理及应用

摘要: 很久以来,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受限于光学衍射极限.最近几年,发展了很多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技术方法.其中,受激发射损耗(stimulated emission depletion,STED)显微镜因能够提供超快超高的分辨率而备受关注.在这类方法中,脉冲式STED分辨率较高但搭建复杂;连续光STED虽然搭建简单,但分辨率有所下降;时间门调制STED(gated-STED,g STED)在简化STED搭建的同时,又可以实现与脉冲式STED相比拟的分辨率.本文详细介绍了时间门在STED纳米显微镜中的应用.

关键词: 超分辨成像 时间门 纳米显微镜 受激发射损耗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