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分进化的CMAC的束流中心轨道自动校正算法研究

摘要: 在高压加速器的束流引出过程中,会出现束流中心轨道偏移的现象。本文基于小脑模型神经网络(CMAC)研究束流中心轨道的自动校正算法。CMAC在学习过程中,一般采用梯度下降法更新网络权值,学习率对收敛速度影响较大。提出采用微分进化算法对CMAC的网络权值进行更新,并与传统方法进行比较。实验表明,基于微分进化的CMAC学习算法,收敛速度更快,可用于束流中心轨道的自动校正算法。

关键词: 微分进化 小脑模型神经网络 电子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