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花状超微金电极的构筑及其电化学生物传感应用

关键词: 超微电极 ; 纳米花 ; 电化学 ; 生物传感器 ; 可卡因检测

中文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制备纳米花状超微金电极的新方法:将微米级碳纤维进行火焰刻蚀至纳米级,在其表面进行电化学沉积电泳漆,加热烘烤处理后,通过电化学沉积纳米金得到纳米花状超微金电极.扫描电子显微镜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得到尺寸在100μm左右、表面花刺在纳米级别的纳米花状超微金电极.通过将纳米花状超微金电极与核酸适体技术及电化学检测技术相结合,开发了一种基于核酸适体构象变化的超微电极传感器.将其应用于生物分子(如可卡因)的检测中,响应速度快、特异性好.该体系有望应用于单细胞及其他微环境中生物活性分子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