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快速轨道反馈系统

Abstract: 上海光源是世界先进的三代光源,束流轨道的稳定性对用户实验至关重要。快速轨道反馈(FOFB)系统将一定带宽范围内的束流轨道扰动抑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保证引出光源点附近束流轨道的稳定。本文对上海光源的快速轨道反馈系统进行介绍。上海光源快速轨道反馈系统为分布式的高速光纤实时反馈控制系统,采用了SVD算法计算广义逆矩阵,使用PI调节器计算校正电源参数。硬件均是在独立的商业化模块基础上进行系统集成的,软件是基于EPICS和vxWorks平台自主开发的。系统经不断优化,已达到设计指标并于2014年初投入正式运行。目前,系统对轨道噪声的抑制带宽达100Hz,将束流轨道的扰动抑制在0.1μm(RMS)以下,达到世界三代光源的最好水平。

Keyword: 快速轨道反馈系统 束流轨道稳定性 束流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