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上海质子治疗装置同步环真空布局及真空室设计

关键词: 质子治疗 ; 真空 ; 同步环

中文摘要: 同步环是上海质子治疗装置的主要加速器,其周长为24.6m。环上各系统器件分布密集,机械安装空间紧张,动态真空度要优于1.33×10~(-6) Pa。在此前提下,真空器件布局和真空室结构要利于束流的均匀性、稳定性,并确保机械安装顺利以及将来运行维护便利。针对同步环物理布局紧凑的特点,真空布局上真空室尽量采用焊接连接,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真空器件数量。二极铁(BM铁)区段真空室采用矩形截面结构,四极铁(QD铁、QF铁)区段真空室采用圆管结构,相邻的矩形真空室和圆管真空室用过渡片焊接成一整体;束流引出区段真空室采用变截面岔口结构。设计结果表明,真空布局和真空室结构均满足束流的运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