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CT血管系统三维结构的骨架细化算法并行化设计实现

Abstract: 提取骨架是计算机断层扫描(CT)三维(3D)血管图像定量分析中的关键步骤,通常耗费数小时,直接制约了图像分析的定量研究。分析串行骨架细化算法各步骤中包含的可并行化操作,对其进行并行化设计,提出的算法通过Open MP多线程技术实现,并采用不同大小的三维CT血管图像进行分析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改进后的算法获取到的骨架准确可靠,对于1.95 GB大小的三维血管图像,使用16个线程进行并行运算时,可将运算时间由176min缩短到13 min,时间消耗上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因此,提出的方法可实现大型血管骨架的准确、高效提取,解决了大型三维图像分析问题中运算效率低这一瓶颈问题。

Keyword: 医用光学 三维骨架 细化 并行处理 Open Mp 加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