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钍基熔盐堆保护系统定期试验平台开发

关键词: 保护系统 ; FPGA ; 定期试验平台 ; PXI ; Lab VIEW

中文摘要: 保护系统是反应堆仪控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堆的安全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保护系统已逐步替代模拟保护系统,这已成为核电仪控系统发展的趋势。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拟开展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数字化保护系统平台的自主研制,依照核安全法规要求,保护系统在运行中必须进行定期试验以验证其功能是否完好。因此,开发研究一套适合钍基熔盐堆保护系统的定期试验平台是保障保护系统乃至整个堆安全可靠运行的一项重要措施。依据核安全法规对反应堆保护系统定期试验的要求,我们明确了钍基熔盐堆保护系统的定期试验平台开发应遵循的设计原理、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结合国内反应堆保护系统的定期试验平台的研究现状,我们提出了钍基熔盐堆保护系统的定期试验平台的设计和测试方案。测试方案内容为:1)T1试验的传感器检查、模拟量通道检查试验;2)T2试验的保护逻辑功能测试试验;3)T3试验的优选模块输出闭锁试验、停堆断路器试验、响应时间试验、专设驱动器试验等。在此方案的基础上,开发了可配置的、模块化定期试验平台的硬件信号调理板卡及自检板卡,完成了人机界面、试验算法、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具体实现,最终在自主研制的钍基熔盐堆保护系统的原理样机上进行测试与实验。定期试验平台的硬件由PXI工控机、NI6363数据采集卡、信号调理板卡、自检板卡组成,开发遵循模块化、开放性的设计原则。定期试验平台的软件采用了Lab VIEW、Access数据库、VISA技术和多线程技术,整个软件开发遵循了分层化、模块化的设计思想。最后利用研制的定期试验平台,以钍基熔盐堆保护系统的原理样机为实例,实现了T2试验及T3试验中的响应时间、停堆断路器等验证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开发的定期试验平台功能上能够模拟传感器参数,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真值表向保护系统注入成组试验数据,再由定期试验平台实时采集判断保护系统的保护动作信号和内部网络通讯信号;性能上定期试验平台也能长期稳定的工作。我们开发的定期试验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保护系统的定期试验,还可服务于保护系统的研发阶段的实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