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导波荡器失超保护器件特性测试及失超动态过程测量研究

关键词: 失超保护 ; 失超动态过程 ; 测试系统 ; 失超保护二极管 ; 超导磁体

中文摘要: 波荡器是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关键光源设备。目前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所使用的波荡器主要为永磁波荡器;超导波荡器相比永磁波荡器,具有更小的周期长度和更高的磁场强度,可以大幅度提升同步辐射光源性能,产生更高能量和亮度的同步辐射光,是下一代插入件的发展方向。为了保证同步辐射光源能够持续提供性能优良的同步辐射光,对超导波荡器的稳定运行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超导波荡器磁体的失超保护系统是保证超导波荡器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之一。而超导波荡器失超保护器件特性测试及失超动态过程测量研究是设计失超保护方案的重要依据,因而对其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研究工作完成了超导波荡器磁体失超保护二极管低温前向导通电压测试平台与超导波荡器模拟线圈失超动态过程测量平台搭建;完成了失超保护二极管液氦温区到常温段全温度范围内前向导通电压测试;得到连续温度前向导通电压数据;完成了超导波荡器模拟线圈研制与失超动态过程测量实验,得出失超传播关键参数,首次从实验角度揭示了磁体失超传播的过程。本论文的研究工作以及研究方法具有首创性。本论文主要取得以下成果,得到以下结论:1)成功搭建失超保护二极管低温通电特性测试平台。2)测得液氦温区到常温段二极管前向导通电压数据,为失超保护系统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3)成功探索出超导波荡器模拟线圈制作工艺,并成功研制出模拟线圈,性能完全达到实验要求。4)进行了超导波荡器模拟线圈失超动态过程测量,得出模拟线圈失超时主要以沿超导线传播为主,失超可以沿超导线传播到与之直接相连的邻近线槽内,不会局限在一个槽内;测试结果为超导波荡器失超保护系统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5)采用干冷方法测量二极管液氦温区到常温段前向导通电压与超导波荡器模拟线圈失超动态过程测量实验具有首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