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批量化生产的行波加速管的设计

Keyword: 电子直线加速器 内阶梯加速腔 冷挤压

Abstract: 电子直线加速器为加速器领域最为重要的一类加速器,具有非常广泛的市场前景。21世纪以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改善、工业实力的迅猛发展以及国防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日益显著,电子直线加速器在这些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加速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加速管作为电子传输、聚束以及加速的通道,为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核心部件。因此,探究出一种减少加速管的加工成本、降低生产周期的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阶段常用的加速管主要由切削加速管部件以及焊接整管而成,加速管部件一般加工成环和片组件或者类杯形件,但是采取这种加工工艺的弊端是加速管的生产周期长、加工成本高,很难实现加速管的低成本批量化生产。本文着重从加速管的设计以及加速腔的加工工艺设计两方面入手,寻求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加速管加工方式。通过对加速腔体优化设计,发展了一种内阶梯型加速结构,选取了目前发展比较成熟的冷挤压加工工艺加工加速管部件,有效地降低了加速管的生产成本、缩短了加速管的加工周期。本文基于CST强大的电磁场求解功能分析了内阶梯结构的可行性。对以冷挤压加工加速腔的加工方式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以及理论分析,得出在比较理想的润滑剂处理环境下,冷挤压能够一次性加工出加速管所需要的尺寸精度及表面光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