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氟盐冷却高温堆系统响应特性研究及应用

关键词: HYSYS ; 熔盐堆 ; 系统仿真 ; 安全分析 ; 耦合

中文摘要: 熔盐堆是第四代核能系统六个候选堆型之一,进入新世纪熔盐堆重新迎来了发展研究的热潮。现有的反应堆系统分析程序无法直接应用到熔盐堆系统模拟当中,利用已有成熟程序实现熔盐堆热工-中子物理耦合,进行熔盐堆安全分析,成为当前熔盐堆系统模拟的热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以当前熔盐堆系统仿真需要为前提,程序耦合选用世界著名油气加工模拟软件Aspen HYSYS进行反应堆系统热工水力模拟,与堆芯中子动力学程序进行耦合,将反应堆重要的反馈特性引入到HYSYS中。本文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首先,将HYSYS和中子动力学程序分两步进行了成功的耦合。第一步验证HYSYS程序参数的可控性,保证HYSYS参数的程序可控性,为后续的耦合奠定基础。第二步将中子动力学程序改编成动态链接库,在程序中同时调用HYSYS和生成的动态链接库,进行两者之间的数据传递,实现程序的耦合。每计算一个时间步,就在两个程序间进行数据交换进行参数的相互修正,以得到更精确的计算结果。其次,针对钍基熔盐堆系统TMSR-SF1,利用HYSYS耦合程序对相应工况进行模拟,与RELAP5计算结果相比较,完成耦合程序的验证工作。通过计算结果的比较,发现耦合程序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能够对相应工况模拟得到比较精确的结果。最后,应用耦合程序对部分运行工况进行了模拟,得到不同运行工况下系统的运行参数,为熔盐堆系统的优化、运行和控制提供参考。本论文充分利用不同程序的功能优势,实现程序的耦合,并对熔盐堆系统进行仿真,可以为熔盐堆设计、运行和安全分析提供参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