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能电子束固化仪的控制系统设计

关键词: 低能电子束固化 ; 增量式PID ; PLC ; 人机界面

中文摘要: 低能电子束固化是一种节能、高效、零排放的绿色表面固化技术,属于电子束辐照加工范畴,在国外已经广泛的应用于表面涂装与包装印刷行业,在国内有很好的推广前景。以此为背景,本部门研制了一台电子束固化仪样机,它是一种低能电子辐照加速器,设计加速电压为70kV到130kV,流强为0mA~10mA连续可调,此参数可满足目前电子束表面固化工艺研究的装置需求,为在国内推广节能高效的电子束固化技术做理论和装置准备。以往辐照加工所用的高压型电子加速器在升压或出束时,需配备专业的操作人员手动地将高压升至所需值。在升压期间,同时观察加速器内部真空值变化情况,判断打火与否以及严重情况,以此作出相应的决策。此种工作方式,要求操作人员有较高的辐照加速器理论和运行经验。为了使电子束固化仪可更加方便可靠的操作,本项目拟采用增量式PID闭环控制,实现加速器自动升高压升束流的功能。该系统采用西门子S7-1200 PLC和KTP600触摸屏,可根据预设的工艺参数,自动调节高压和流强升至预设值,以及根据高压打火情况自动做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实验测试表明:整个控制系统性能较为稳定,可满足控制要求,且操作更加简单人性化,有助于电子束固化技术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