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aK-ZrF_4体系的Raman光谱及量子化学计算研究

摘要: 本文采用量子化学从头计算方法对FLiNaK-ZrF_4体系中锆的不同配位结构及不同阳离子的影响进行了模拟计算,锆的配位数与其特征峰的峰位呈线性关系。对不同配比的FLiNaK-ZrF_4体系样品进行拉曼光谱实验,结果表明,随着ZrF_4含量的增加,体系中自由F-浓度减小,导致锆的配位数降低并出现桥氟结构。高温熔融状态下,FLiNaK-0.37ZrF_4样品中六配位结构分解形成五配位和七配位结构。

关键词: 熔盐 拉曼光谱 从头计算 配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