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软件在储氢材料性能测试装置的泄漏率评价中的应用

Abstract: 储氢材料性能测试主要包括PCT曲线和动力学曲线的测试,一般采用基于容量法原理的测试装置完成。由于测试方法决定测试结果对氢气泄漏非常敏感,因此在进行相关测试之前有必要对系统的泄漏率进行评估。为了使泄漏率评估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可靠、具有效率,本文对有关泄漏率的测试原理,流程和关键要点进行了系统介绍,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Lab VIEW软件编程实现泄漏率自动测试程序,其中包括阀门控制、数据采集和存储、被测腔体氢气摩尔量变化曲线和泄漏率数据的实时输出以及Excel报表自动生成的功能。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泄漏率测试程序能够满足此类系统的测试需求,所搭建的测试系统密封良好可用于储氢材料性能测试。

Keyword: Labview软件 储氢材料 测试装置 泄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