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abVIEW的虚拟仪器技术在储氢合金活化和循环过程中的应用

Abstract: 储氢合金在活化和吸放氢循环实验过程中需要涉及对Sieverts装置中各部分阀门进行反复开关,以及对储氢合金的吸放氢循环次数进行记录。为了提高实验过程的效率和避免各类突发原因造成的实验失败,本文试图借助LabVIEW软件,利用实验室现有Sieverts装置硬件,实现储氢合金的活化处理,长期循环稳定性和粉化特征的测试功能,以满足储氢合金研发领域的需要。为此,首先对储氢合金活化和循环的实验流程以及控制程序的功能需求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采用LabVIEW软件实现控制程序的编写。该程序具有断电保持功能,可避免由于长期充放氢操作过程中出现意外停电或者故障而导致重要数据丢失的情况。最后,利用该程序完成了对经过初始活化和1000次吸放氢循环后的LaNi_(4.25)Al_(0.75)合金的等温吸放氢曲线、吸氢动力学曲线和粒度分布的测试,其中重点验证了断电保持功能。实验结果表明:自行编制的LabVIEW程序可以实现预期的功能;随着吸放氢循环次数的增加,LaNi_(4.25)Al_(0.75)合金的最大储氢量减小、吸放氢平台滞后增大、吸氢速率减慢,同时材料粒径显著减小。从整个研究过程可以得出结论:LabVIEW软件功能强大,通过图形化编程可实现储氢合金活化和循环的高效可靠实验,使用效果令人满意,值得在实验仪器开发领域进一步推广应用。

Keyword: 储氢合金 活化 循环 Labview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