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光纤产生平坦超连续谱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随着20世纪90年代末光子晶体光纤的问世,人们利用这种具有诸多优良特性的新型光导纤维极大地拓展了制造超宽带、高亮度相干超连续谱光源的研究空间,大批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在实际应用中,采用在宽波段范围内产生的平坦超连续谱光源,不仅可以满足系统对光谱带宽的要求,还能提高测量精度,降低功率均衡的技术难度,平坦超连续谱光源已成为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重要研发方向。简要介绍了国外各机构的相关研究项目信息,对利用超短脉冲及连续光抽运光纤产生超连续谱及光谱调控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对平坦超连续谱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非线性光学 光纤 平坦超连续谱 光子晶体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