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球形燃料元件累积旋转角度和角速度问题研究

关键词: 球形燃料元件 ; 累计旋转角度 ; 角速度 ; 滚动磨损 ; 球形无线探测系统

中文摘要: 球床堆采用球形燃料元件,其在循环过程中存在滚动磨损以及滑动磨损并产生石墨粉尘。本文借助一种球形无线探测系统量化了角速度及累计旋转角度,并量化了滚动磨损对石墨粉尘产生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累计旋转角度和角速度与初始径向位置有关,随着初始径向位置由里向外,呈V字型分布,与仓筒边壁接触的球累计旋转角度和角速度远大于其他位置,边壁滚动效应显著。计算结果表明,滚动磨损对石墨粉尘产生量的贡献在11%-27%,且靠近仓筒边壁处该百分比高于其他位置,边壁效应明显。一般情况下,滚动磨损产生石墨粉尘量要低于滑动磨损产生的石墨粉尘量,以往在估算球床堆中的石墨粉尘量时,只考虑滑动磨损而忽略滚动磨损,会导致石墨粉尘的估算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