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单色光荧光靶的升级改造

摘要: 光束位置探测器是同步辐射装置上的"眼睛",其中荧光靶探测器是最为直观和方便使用的一种,对于光束线的调试有着重要的作用。论文对上海光源一期研制的单色光荧光靶探测器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总结,提出了新的设计方案,改进了单色光荧光靶的结构,压缩了该装置的体积,并且采用YAG晶体做荧光靶材,提高了探测灵敏度。改造后的单色光荧光靶探测器已经成功使用在蛋白设施五线六站新的光束线站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单色光 荧光靶 Yag晶体 结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