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接收角同步红外光束线的优化设计

Abstract: 本文给出了在同步辐射红外光束线中由两个相同参数的超环面镜组成的对称式光学系统的像差和超环面镜缩放比之间的关系;分析计算表明使用3倍压缩比的超环面镜可将上海光源红外光束线站BL06B的500μm波长的红外光在金刚石CVD窗上的透过率优化到50%左右;Zemax光路追迹结果表明该对称式结构的像差不影响中红外光束的聚集性能;Synchrotron Radiation Workshop模拟计算结果表明,使用3倍压缩比的超环面镜和直径15mm的金刚石CVD窗获得的光子通量与使用1倍压缩比的超环面镜和直径45mm的金刚石CVD窗获得的光子通量相当,但前者的碳峰吸收约是后者的37%。由两个3倍压缩比的超环面镜组成的对称式光学结构在兼顾近中红外性能的同时,优化了同步辐射红外光束线在远红外波段性能。

Keyword: 同步辐射红外束线 优化设计 像差 衍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