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备方法对氧化石墨烯氧化程度及对Th(IV)、U(VI)吸附的影响

摘要: 采用Hummers方法、优化Hummers方法及改进Hummers方法合成氧化石墨烯,并通过FT-IR、TGA、XRD、XPS、SEM以及元素分析等手段对制备产物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利用优化Hummers方法制备得到的氧化石墨烯具有较高的氧化程度。三种产物对Th(IV)、U(VI)的等温吸附实验结果表明,采用优化Hummers方法制备的氧化石墨烯对Th(IV)的最大吸附量为192.3 mg/g,相比于Hummers方法制备产物的吸附能力提高了38.5%;对U(VI)的最大吸附量为156.2 mg/g,吸附能力提高了28.1%,三种样品对Th(IV)、U(VI)的吸附都更加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此外,考察了优化Hummers方法制备的氧化石墨烯吸附Th(IV)、U(VI)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参数,证实氧化石墨烯吸附Th(IV)、U(VI)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方程,是自发吸热行为。

关键词: 氧化石墨烯制备 结构 吸附 Th(Iv) u(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