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皮厚度测量探针对核物质状态方程的依赖性

Abstract: 利用同位旋相关的量子分子动力学(IQMD)模型模拟了4He+208Pb的碰撞反应,发现中子-质子产额比(Rnp)与208Pb的中子皮(δnp)之间存在很好的线性关联,中子-质子产额比可以作为中子皮厚度测量的一个探针。选取IQMD模型中核物质状态方程的两套不同势参数进行模拟,通过对比发现,中子皮的厚度测量探针(中子-质子产额比)对核物质状态方程中选择软势和硬势非常敏感,相同反应条件下,软势比硬势计算所得的中子质子产额比要低。无论选择何种状态方程参数,中子质子产额比与中子皮之间都存在线性关联。

Keyword: 中子皮厚度 量子分子动力学 核物质状态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