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和对称能效应研究

关键词: 对称能 ; 有效质量劈裂 ; 中质子产额比 ; 巨共振

中文摘要: 对称能和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对核物理学和天文学都有重要意义。亚饱和密度处的对称能和高密度处的对称能行为还没有一致的结论,尤其是高密度处的对称能行为,人们了解较少。目前,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mn-p*值为正、负还是零,人们争议颇多。因此,最近对称能的密度依赖性和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成为了研究热点。基于同位旋和动量相关的ImMDI相互作用和IBUU输运模型,我们研究了密度相关的对称能Esym(ρ)和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mn*-mp*对自由核子和一些轻簇团中的中质子产额比的效应。研究表明,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mn*-mp*的效应比对称能的效应更强。并且,当中子有效质量小于或等于质子有效质量mn*≤mp*时,导致双中质子产额比更高。而且,这个结论与是否采用介质中的核子核子截面无关。然而,我们用目前采用的对称能Esum(ρ)和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mn*-mp*计算得到的结果比最近NSCL/MSU的实验值更小。NSCL/MSU的实验和我们的模拟都是在束流能量分别为50MeV/u和120MeV/u下探测124Sn+124Sn和112Sn+112Sn碰撞系统的双中质子产额比得到的。我们也介绍了如何用短程关联来解释模拟计算的双中质子产额比比实验值偏小这一现象。除此之外,我们还计算了在束流能量为250AMeV下,197Au+197Au碰撞系统中氚和3He的平均动能差和产额。研究表明,当中子有效质量大于质子有效质量(mn*>mp*)时,3H价的平均动能比氚的平均动能更大,相反,当中子有效质量小于质子有效质量(mn*mp*)更符合实验。然而,3He与氚的平均动能差与实验数据相比偏小。另外,平均每个事件中3He的产额比氚大。最后,基于同位旋和动量相关的ImMDI相互作用和IBUU输运模型,我们还研究了对称能斜率参数L和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mn-p*=(mn*-mp*)/m对208Pb的同位旋矢量巨偶极共振中心能量和电极化率的效应。在由经验光学势提取的同位旋标量有效质量m= 0.7m情况下,我们从208Pb的同位旋矢量巨偶极共振提取的对称能斜率参数为L = 64.29 ± 11.84(MeV),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为mn-p*=(-0.019 ± 0.090)δ,其中δ为不对称度。在由208Pb的同位旋标量巨四极共振激发能提取的同位旋标量有效质量m= 0.84m的情况下,我们从208Pb的同位旋矢量巨偶极共振提取的对称能斜率参数为L =53.85 ± 10.29(MeV),中质子有效质量劈裂为mn-p*=(0.216 ± 0.114)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