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相纳米气泡产生及其稳定性研究

Keyword: 体相纳米气泡 醇水替换 动态光散射 原子力显微镜

Abstract: 从1994年纳米气泡概念的提出到今天,对纳米气泡,主要是界面纳米气泡的研究已经20多年。界面纳米气泡的基本性质和稳定机制已经基本了解,但对体相纳米气泡的研究却相对较少。考虑到体相纳米气泡在将来的重要应用,如污水处理,矿物浮选和生物医学检测等,具有更为重要的应用价值。所以,深入研究体相纳米气泡显得尤为重要。本论文发展了利用醇水替换法产生体相纳米气泡的方法并利用新型的动态光散射技术对产生的体相纳米气泡的尺寸分布,随时间,乙醇比例和温度变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实验发现,通过醇水替换产生的体相纳米气泡的数量大约是脱气对照组产生纳米气泡数量的五倍,这间接证明了体相气泡的存在。体相气泡的稳定性与乙醇浓度和温度的关系的实验说明了,在乙醇浓度为1:10时,产生的气泡数量最多。同时进一步研究了纳米气泡发生器产生的体相纳米气泡的基本性质和稳定性。例如,体相纳米气泡一旦产生,不容易吸附到表面上,即使是疏水的石墨表面。体相纳米气泡的寿命大约是几个小时,远远低于界面纳米气泡的寿命(至少几天)。实验表明温差法更容易诱导界面纳米气泡的生成。这些实验结果必将对体相纳米气泡的重要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