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不锈钢双极板表面TiN涂层的腐蚀和导电行为研究

Abstract: 采用等离子喷涂技术在304不锈钢表面沉积Ti N涂层,研究其在燃料电池环境中的腐蚀和导电性能。采用XRD和SEM对涂层组织结构和微观形貌进行了表征,通过动电位极化曲线、电化学阻抗谱技术比较了涂层与基体在模拟电池环境中(0.3 mol/L H_2SO_4+2 mg/L HF)的耐蚀性,并测定了接触电阻。结果表明:涂层的自腐蚀电位显著高于基体的,且腐蚀电流密度下降近1个数量级,这与所制备厚约20μm涂层的均匀致密性有关。在360 h浸泡过程中,涂层的开路电位显著高于基体,稳定性良好,虽阻抗随时间有所降低,但仍维持较高值,涂层能够对基体提供有效保护。在138 N·cm-2压力下,Ti N涂层的接触电阻为50 mΩ·cm-2,低于基体的,表现出更优越的导电性能。

Keyword: 304不锈钢双极板 等离子喷涂 Tin涂层 耐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