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纳米结构在药物转运载体和智能载药中的应用进展

Abstract: 纳米材料具有荷载效率高、靶向性能好、半衰期较长等优点,非常适于作为药物转运载体,可有效提高药物的水溶性、稳定性和疾病治疗效果。目前,开发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可控靶向释放能力和精确载药位点的理想药物转运载体,仍是该领域存在的挑战性问题和当前研究的重点。自组装DNA纳米结构是一类具有精确结构、功能多样的纳米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稳定性、较高的膜渗透性和可控靶向释放能力等优点,是理想的药物转运载体和智能载药材料。本文总结了DNA纳米结构的发展历程、DNA纳米结构作为药物转运载体的研究现状、动态DNA纳米结构在智能载药中的应用进展,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Keyword: Dna纳米结构 药物转运载体 智能载药 评述